德勤:国内外金融机构危机历史教训( 26 页)

    2016-11-26

德勤:国内外金融机构危机历史教训( 26 页)


2007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极大地动摇了既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巨大的负外部性与道德风险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及美英等主要市场经济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便是对于制定“生前遗嘱(Living Wills)”的要求。

在国内,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中国经济形势的下行,银行利差持续收窄而不良节节攀升。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存款保险条例》,更宣告了允许银行的破产。2016年银监会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中也明确了制定并定期更新完善恢复计划的要求。如何有效应对市场和监管环境变化的挑战,成为金融机构在今后经营管理中面临的重要课题。通过梳理并深入分析全球金融机构危机史及国内外审慎监管发展脉络,德勤《警钟为谁而鸣——国内外金融机构危机历史教训》报告指出,在此背景下,制定“生前遗嘱”将为金融机构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裨益,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 战略发展意义:清晰认识自我,明确战略定位

  • 业务发展意义:完善公司治理,提高运营效率

  • 市场发展意义:提升市场声誉,抬升品牌价值

  • 风险管控意义:增强风控意识,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 全球视野意义:顺应国际要求,提升国际声誉

而对于国内大多数金融机构而言,“生前遗嘱”仍是一个较为陌生的领域,在具体的操作和实践方面仍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包括:

  • 监管要求较高,满足合规时间紧迫

  • 数据信息收集与处理难度大

  • 涉及部门繁多,沟通成本高

  • 需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为此,德勤在深入研究监管要求,总结国内外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方法论,形成了适用于国内金融机构的“生前遗嘱”解决方案。基于该方案,德勤已协助三家国内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完成了“生前遗嘱”的编制以及监管数据的报送,确保能够在全面满足国内外监管要求的同时,实现金融机构多项综合管理目标的全面提升。

目录

警钟为谁而鸣?——国内外金融机构危机历史教训 1

“生前遗嘱”的提出与国内外监管发展 3

制定“生前遗嘱”裨益良多 6

“生前遗嘱”编制工作的困难与挑战 10

德勤“生前遗嘱”解决方案及资质 12


[报告关键词]:   金融危机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