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国金融机构 FRTB 规的数据挑战( 36 页)

    2023-09-26

毕马威:中国金融机构 FRTB 规的数据挑战( 36 页)


目录

02 FRTB监管的概述

08 同业实施调研情况

12 FRTB实施的挑战

31 建议和展望

为解决全球银行体系在 2007-2009 年金融危机期间暴露的核心资本无法充分覆盖损失、信贷供给不可持续和流动性不足等各类问题,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简称“BCBS”)在巴塞尔协议II的基础上推出了巴塞尔协议III监管框架。该框架是危机后金融改革议程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也为全球银行业带来一系列监管变革和合规挑战。

2019 年 1 月,BCBS 正式发布了《市场风险最低资本要求》(简称“FRTB”)。 作为最终版巴塞尔协议(简称“Basel III”)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件重新修订了市场风险的整体监管框架,调整了交易账簿和银行账簿的边界定义与流程要求,更新了市场风险资本计量方法论体系,并引入了对交易台管理、中后台计量一致性、市场流动性调整、风险因子可建模性的考虑。

之后 BCBS 考虑到 FRTB 新规实施的复杂性以及新冠疫情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带来的影响,推迟 FRTB 在全球的生效时间至 2025 年 1 月。尽管银行拥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 FRTB合规准备,但在落实 FRTB 新规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涉及管理、计量、数据、分析、技术、流程等方方面面,其中数据挑战尤为明显,且影响重大。

2023 年 2 月 18 日,中国银保监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拟定于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国内版 FRTB 的整体要求与 BCBS 版 FRTB相对一致,与现行《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相比,在管理精细水平、模型计量复杂程度、系统灵活性及计算性能、基础数据要求等方面的合规难度都有显著提高。

本报告将重点聚焦中国银行业在实施 FRTB 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数据挑战,并探讨可行的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机构了解 FRTB 新规实施的要点与难点,充分评估现状与差距,寻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 FRTB 实施路径。

本报告由来自全球领先的金融数据提供商彭博(Bloomberg)的企业数据和风险管理团队以及毕马威(KPMG)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团队的多位专家共同撰写。本文中所引用行业观点和统计数据均来自专业调研结果或公开信息披露。


[报告关键词]:    FRTB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