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现状及创新

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现状及创新


  摘要: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外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越来越密切,同时我国国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逐步攀升。而汽车行业开始成为人们交通的主要工具,并且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当今社会中,中国汽车的生产与销售数额越来越大,并且为我国经济的增长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就需要重视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以此来促进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消费水平都得到了快速的提高,这在较大程度上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当前我国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了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竞争的重要市场,这使得我国汽车的销售量得到了较快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营销却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因此,要想实现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就需要重视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一、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现状

当今社会中,中国汽车营销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表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情况,主要体现在汽车园区、汽车超市等营销模式,并且销售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逐渐产生了我国独特的汽车营销模式,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如下。

1.汽车4S店太盲进

相对来说,汽车4S专卖店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这主要是因为专卖店为客户提供维修与其他服务的费用相对较高。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专卖店由于具有较高的成本支出,就会容易面临较大的风险。为了改变以往汽车市场的行业垄断现象,欧盟在2002年开始实施汽车销售改革,同时为了转变以往指定汽车代理商的营销模式,开始在汽车销售商之间引入竞争的机制。然而,为了有利于汽车营销模式的发展,开始不再使用特许经营汽车的方式,同时将其当做是一般的消费品,以此来减少相应的成本支出。但是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盲目跟进的4S店的生存与发展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2.营销人员的素质相对较低

在我国汽车营销模式中,营销人员的素质较低是较为重要的一项问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营销人员是十分重要的,不但是联系客户和公司之间的纽带,而且还是提供优质服务的一项重点。比如说,国外对于营销人员有着较为严格的规定,在这些制度的约束下进而顺利完成营销活动。但是我国汽车营销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同时没有对其进行较为系统的培训,就会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各项需求。

3.汽车交易市场跟风建设明显

汽车交易市场作为一种发展时间较长的汽车营销模式,得到了很多汽车公司的重视。然而却存在着越来越明显的跟风建设问题。当今社会中,我国正在兴建或是计划成立的汽车交易市场数量较多,并且投入的资金与土地面积都是相对比较多。因为我国使得汽车交易中间过程中的成本相对较高,这就会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

1.创新营销模式

随着时代的逐渐发展,以往的汽车园区、汽车超市等投入的运营成本较多,因此,汽车行业应当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以此来创新营销模式。第一,网络营销。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的会应用到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技术,消费者能够更加便利的来选择喜欢的产品。所以,汽车行业应当重视网络营销的方式;第二,体验营销。主要指的是让客户能够实地体验所选车型的性能,从而更好的实现客户的满意度。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消费过程中,客户更加专业与理性,因此,实施体验营销能够较为合适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从而有利于提高客户的消费体验。

2.提高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实现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发展,就需要提高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加大对营销人员的培训,从而不但能够提高营销人员的工作水平,而且还能够提高客户对汽车公司的信任,实现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结合一些调查结果能够发现,在客户购车的过程中,营销人员是与客户直接沟通的,从中也能够看出营销人员的重要作用。因此,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应当重视提高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加强对其的培养与培训,对其进行相应的考核,保障其能够较好的为消费者而服务。

3.重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为了实现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还需要重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保障我国汽车行业的合理性、科学性与有效性。随着我国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思想越来越强,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客户可以购买汽车,我国实施了分期付款与超前消费的思想。由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得到了一定的准变,在购买汽车的时候,不但要重视产品的价格,而且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与售后的相关服务。为了实现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需要重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还需要树立全局的意识,以此来成立一个较为合理的经销商、厂商、消费者的机制,从而使得这三方的利益都得到维护,实现中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快速发展,并且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

三、结论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要想实现快速的发展,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完善。并且只有汽车公司勇于创新,才能够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这也是公司在变化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方式。通过分析以往我国公司营销的发展历史,能够看出我国汽车营销的模式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国外汽车营销的影响。通过分析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现状,能够发现当前汽车营销模式获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相对来说,我国汽车营销模式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就需要重视我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创新研究。

参考文献:

[1]郑蓓,郭文斌.我国汽车营销模式探究[J].青海交通科技,2016(04):32-36.

[2]胡高社.2016我国汽车4S营销模式现状、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2016(29):41-45.

[3]郭敏锐,张洪飞,闫守成.电动汽车销售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15):32-36.

[4]虞华,沉思远,陶成.奇瑞汽车营销模式对策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5(14):52-56.

作者: 张环宇  来源: 《报刊荟萃(上)》2017年第06期

[关键词]:   汽车营销模式    汽车营销    汽车    营销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