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小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的思考

加强中小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的思考


摘要:在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直接影响着我国的GDP、税收和就业,已经成为目前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支撑,所以保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正在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介绍了中小企业加强内控管理的现实意义,分析了现阶段中小企业财务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依据实际运营情况,提出完善中小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的具体对策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

依据2017年~2022年中国企业经营项目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分析报告表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收入和80%的城镇就业。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一、中小企业加强财务内控管理的现实意义

财务内控管理包括资金的筹集、使用、收回、分配和投资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中心,直接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做好财务内控管理就等于做好了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中枢。其现实意义在于:

(一)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有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果

从资金使用角度,财务内控管理强调资金的良性循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风险。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财务内控管理从财务资产配置的角度强调资产结构的合理性,可以很好的匹配企业各类资产和负债。从成本费用的控制的角度来看,财务内控管理强调企业利润最大化,降低那些效率低的成本,控制管理不合理的费用。以上各种角度的管理水平都体现企业经营结果的好坏。

(二)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有助于防范税收风险

规范企业记账过程,可以很好的支持企业依法纳税。在企业的投资过程、筹资活动、收益分配和日常生产过程都会涉及到税金缴纳,需要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科学合理的筹划税负,既可以帮企业降低税收负担,又降低公司税务风险。

(三)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是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必要条件

在企业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资金实力也逐渐变雄厚,企业的业务量和业务的复杂程度也会增加,这就需要企业财务管理管理制度日益健全规范,否则,以前简单粗放的管理方式会不适合大公司的要求,财务管理不当会为企业带来的各种经营风险。所有大型公司的发展经验我证明了这点。

(四)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有助于增强企业信任度

规范的财务管理,从财务基础数据的收集、分析、账务处理、报表出具等方法都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或相关规定来处理。账务处理过程中的各种原始依据合法且充分,其各种报表能反应企业的实际业务,能反应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和经营结果,所以各种金融机构和投资方更能准确能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财务风险,减少了到企业尽调工作难度,增加了对企业。

(五)加强财务内控管理有利于企业内部绩效管理

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内部会根据业务需要划分成多个独立的业务单元。而为了考核相对独立的业务单元的利润水平,就必须在业务单元之间互相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时制定合理的内部结算价格。规范的财务核算是内部结算价格和绩效考核的基础,通过合理公允的内部定价,也是考核各业务单元的关键。

二、中小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部门难以发挥出财务管理职能

很多中小企业的财务部,只是起到记账、算账、报税和统计的作用,几乎没有提炼出供企业决策所的各种管理有效数据。公司决策层拿不到准确可靠的数据,很难指导企业的各种经营决策,甚至难以在制定长短期的公司战略时做出正确的决策。

(二)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很大

中小企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企业规模小,产品市场占有率低,形成的自有资金来源——收入规模也相对较少。中小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低,偿债能力差等特点,外加国家政策层面对中小企业的债权性融资的支持有限,中小企业的自身信用等级不高,使中小企业想通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解决贷款的困难非常大。而且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系数较高,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不利于公司的股权性融资。同时,由于企业对于资金的使用没有预算计划,无法控制资金支出,一旦发生资金短缺问题,很难提早预警及时找到解决对策。

(三)中小企业对财务内控管理不够重视

从管理模式看,中小企业集所有权与经营权于一身,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分工不明确,往往更重视市场和产品研发这种直接影响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工作,像财务管理这种间接影响企业的长期经营发展的工作容易被忽视。财务管理岗位不是去找专业能力强,能胜任的人来担任,而是找亲戚或朋友来担任,以为这样财务管理工作更安全,甚至为了节约成本,出现会计、出纳互不兼容的岗位由一人来兼任,这样就会造成公司难以实现财务管理职能。

(四)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

由于中小企业管理松散与随意,导致各项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主要以人来管理而不是以制度管理。由于每个人的管理方式受主观意向的控制大,而且中小企业人员流动率大,每个人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也有差别,这样造成管理模式无法传承。

目前,管理制度没有覆盖到企业所有的部门和环节,无法渗透到各个业务领域而形成管理上的漏洞。主要表现为:第一,资产管理制度会细化到资产的采购、使用、保存、处置等各环节,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会导致资产的闲置,占用公司资金,资产管理不善还可能导致缩短资产寿命提前报废。资产保管不得当还可能导致资产丢失等现象;第二,资金使用及管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支付能力和财务风险。平时做好资金收支计划,尤其资金的筹集要根据自身的偿还能力来做好规划,否则会导致公司债台高筑,企业偿还能力有限,会增加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暂时闲置的资金也要考虑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安全;第三,应收账款的管理要切实到位,从业务部门就要做好客户的调查与评价,保证回款的及时性,防止坏账现象产生。第四,存货管理要根据公司的产供销的订单需要来储备,既要避免存货积压占用资金,又要避免存货短缺营生产和销售。同时要结合市场情况来备货,以免受到存货跌价形成的损失。管理过程中还要防止存货管理不当的货物丢失和变质损坏风险。

(五)中小企业财务核算不严谨

在财务问题上公私不分,领导自己家庭的各种支出也在单位报销,领导家庭用车的油费、保险等也在单位报销。由于种种业务原因,有的中小企业有大量的帐外支出。这种不该在帐内列支的项目入账,应该帐内列支的项目却没有入账的现象,导致公司的成本核算不准确,财务报表失真,甚至有的公司建立两套账,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三、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

内部控制制度是指企业为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确保企业财产安全、完整,保证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安全可靠,在分工负责的前提下,组织企业内部经营活动而建立的各职能部门之间对经营活动进行组织、制约、考核和协调的方法、程序和措施,用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形成一个严密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控制系统的总称,是保障组织目标实现的长效保障手段。

内部控制按其控制的目的的不同,可以分为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会计控制主要是用来保护企业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性,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以及财务活动的合法性等有关的控制;而管理控制主要是用来保证企业经营方针、经营决策的贯彻执行,提高经营活动的经济性和效率,以及经营目标的实现等有关的控制。会计控制与管理控制是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的两种控制方式,二者共同保证企业实现内部控制的目标。

企业应当按照内部控制的要求,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建立适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有效运用不相容岗位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内部控制基本方法,加强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有效实施。

(二)建立内控考评机制

企业应当建立内部控制的监督和自我评价制度,这是内部控制得以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内部控制制度。通过自我评价,评估内部控制的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内部控制制度。同时,企业要将内部监督和自我评价与每个人的考核、追责问责结合起来。使每个人都重视起来。

(三)强化风险意识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小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企业面临的风险种类也越来越多。为了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降低风险对企业的威胁,加强风险意识尤为重要。目前很多企业的经营者意识不到这点,只注重销售业绩,希望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只有企业的领导层加强了风险意识,才能重视管理从而重视财务管理。风险意识的加强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领导层在经营过程中慢慢树立起观念,再引进高级风险管理人才,从而在企业内部建立风险机制。

(四)加强财务内控管理与其业务的紧密结合

从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逐渐转换成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相结合的价值管理模式,把财务管理渗透到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每一个经营环节,财务管理应主动前移,充分参与制度设计、流程制定、政策决策、经济参考等各方面得工作,制定一系列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方案。只有全过程、全角度的动态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最终促进经营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李炬华.浅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与防范[J].纳税,2019(10).

[2]李尧义.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纳税,2018(31).

[3]朱莉娜.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18).

[4]刘志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9(01).

作者简介:孟丽琴,供职于北京侏罗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北京侏罗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孟丽琴  来源: 《现代商业》2020年第11期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财务内控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