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先进封装专题分析报告( 52 页)

    2024-02-21

半导体先进封装专题分析报告( 52 页)


摘要

封测是半导体产业链重要一环:封装技术分为传统封装和先进封装,两种技术之间不存在明确的替代关系。

✓传统封装:具有性价比高、产品通用性强、使用成本低、应用领域广等优点;

✓先进封装:主要是采用键合互连并利用封装基板来实现的封装技术,应用先进的设计思路和先进的集成工艺,对芯片进行封装级重构,并且能有效提升系统高功能密度的封装,主要包括倒装芯片封装、晶圆级封装、2.5D封装、3D封装等。根据Yole预测,全球先进封装市场规模2026年或达482亿美元,2021-2026年的CAGR约8%,将为全球封测市场贡献主要增量。


先进封装四要素:RDL、TSV、Bump、Wafer

具备其中任意一个要素都可以称为先进封装;其中在先进封装的四要素中,RDL起着XY平面电气延伸的作用,TSV起着Z轴电气延伸的作用,Bump起着界面互联和应力缓冲的作用,Wafer则作为集成电路的载体以及RDL和TSV的介质和载体。

晶圆级封装:Fan-in & Fan-out & 技术延展

晶圆级封装是指晶圆切割前工艺,所有工艺都是在晶圆上进行加工,晶圆级封装五项基本工艺包括光刻(Photolithography)、溅射(Sputtering)、电镀(Electroplating)、光刻胶去胶(PR Stripping)和金属刻蚀(Metal Etching)。

2.5D/3D封装:

✓2.5D封装:集成密度超过2D但达不到3D,先进封装领域特指采用了中介层(interposer)集成方式,中介层目前多采用硅材料(成熟工艺和高密度互连特性);高密度互联时,TSV几乎是不可缺少的,中介层TSV被称为2.5TSV。

✓3D封装:指芯片通过TSV直接进行高密度互连,芯片上直接生产的TSV被称为3DTSV。芯片相互靠得很近,延迟会更少,此外互连长度的缩短,能减少相关寄生效应,使器件以更高频率运行,从而转化为性能改进,并更大程度的降低成本。

相关标的:

芯源微(涂胶显影湿法设备键合机),中微公司(刻蚀设备),拓荆科技(键合设备),芯碁微装(直写光刻),华海清科(CMP),新益昌(固晶机)等。

风险提示:

行业技术进步风险、偿债风险、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变动风险等。


[报告关键词]:   先进封装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