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中国企业开启转型新历程(64页)

    2013-05-30

埃森哲:中国企业开启转型新历程(64页)


经济管理文库

 

前 言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中国企业经历了让世界瞩目的迅猛发展。

从1978年到2011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达10%左右。截止到2012年,创造了79家全球财富500强企业,超过了日本企业数量,位列全球第二名1。

回顾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成功源于市场开放初期的短缺经济,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成本获取的在全球价值链上分工的机遇,和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而如今,经济危机之后,全球众多国家都在反思并重新调整经济结构,加之地缘政治带来的重要影响,海外市场的增长不仅放缓,不确定性也越来越严重,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动力必然随之改变。同时,从中国的内部环境来看,短缺经济早已不再,环保成本不断上升,廉价劳动力带来的成本优势也在逐步丧失。这些变化不同于周期性的经济下行轨道,而是反映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更深层次的发展环境的变化:日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成熟的消费者、以人为本的劳务关系、尊重知识的创新土壤,以及人与自然实现和谐的持续发展要求。

中国企业将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如果将中国企业比做立誓远航的船队:过去我们可以借助海上的大风,扬帆起航;今天,则必须在内部安装发动机,打造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才能逆风而行、实现远航。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报告第六期,我们与中国企业共同探讨未来的转型成功之路。

什么是“企业转型”?

企业转型的基本定义与内涵

企业转型,是企业在面临环境变化与挑战时,发起的根本性调整与改变。

这是管理领域对企业转型这一术语的共识。但是究竟什么是“根本性”的变化呢?埃森哲认为,企业转型的根本性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根本性的变化是以审视自身价值主张为起点。企业转型所带来的根本性的改变可以体现为企业与其相关方关系的改变,例如客户、员工、投资者等(Rouse,2005);也可以表现为业务与运营管理体系的变化2,是总体性的、跨功能、跨部门的改变,而不是局部流程或能力的改进。但是,最重要的是,企业转型的基本出发点是企业重新思考自身的价值主张,通过审视“我为何存在、为何成功、为何改变”后,重新出发、找到新的发展动力与发展途径。

其次,根本性体现在其根本目标是持续的价值提升,而不是简单的成本缩减或收入增加。企业价值的提升有很多的表现形式,例如收入增长、利润增加、或股价提升。但是当我们关注企业价值提升时,首先要强调价值的实现过程,而并非单纯的结果:一个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稳定、持续、可预期的股东价值提升的过程。股东价值这一概念不仅仅适用于上市公司,它代表的是企业产权所有者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期望和要求,这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性价值定位。

最终,企业转型是公司中长期的发展蓝图,而不是短期的计划和速嬴;是企业内部自上而下的领导层驱动,而不是中层领导发起的改变。

企业转型的驱动因素不同的管理学术流派从不同的视角阐释企业转型的驱动因素:有些学者从全球价值链学说的出发,认为企业转型是外部供求关系变化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共同作用力的结果(3Gereffi,1999);也有专家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论证内部因素是企业转型的主要推动力(4Tecee,1997)。直到2005年乔治亚理工大学的Rouse教授发表了一篇关于企业转型的论文5,从正面解剖企业转型。他详细描述了“价值缺口(”ValueDeficiency)是企业转型的驱动因素,这与埃森哲所坚持“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观点不谋而合。这些引发企业转型的价值缺口具体表现为:•价值机会:市场和技术的变化为企业带来获得更大成功的诱惑。

•价值威胁:市场环境变化或技术演进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失败的风险。

•价值竞争:竞争对手的转型措施,迫使企业必须采取应对举措以获得持续的成功。

•价值危机:企业经营绩效持续下滑,必须果断采取措施确保持续发展。

面对这些“价值缺口”,企业必须进行转型,才能重塑优势,获取更大的成功。

 

一.变化的经营环境:低成本时代结束,中国企业将逆风而行

 

1. 劳动力成本飙升

2. 能源及自然资源成本增加

3. 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带来新的经营压力

4. 为知识付费引发的纷争与瓶颈

5. 海外需求疲软,出口竞争力下降

6. 国内消费者日趋成熟,越来越“挑剔”

 

二.中国企业转型新课题:从“扬帆起航”到“动力远航”

1. 转型的方向

2. 转型成功的内在动力源泉

三实施转型的基石:转型成败的关键

1. 领导者对转型的承诺与推动

2. 组织与管理的快速跟进

3. 核心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4. 转变企业文化基因

结束语

研究方法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埃森哲    企业转型    历程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