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2016-04-20

中国民营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当中民营企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可以说民营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创造了成长的奇迹,但在现实中我国的民营企业发展仍然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导致企业竞争力提升受到了阻碍。本文主要对民营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措施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希望为我国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益帮助。

关键词:民营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


我国民营企业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受到了一些因素的影响,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面对这样的现状,企业应积极地提出相应的改革建议,针对企业问题进行积极的研究,找到解决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1  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概述

民营企业的发展前身主要是农村的公社,就是将私有变成公有,将民族资本转换成为国有企业。我国在改革开放发展初级阶段中经济发展不景气,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明显,很多企业都呈现出了亏损的状态。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开始逐渐的进行改革,提倡私人办厂[1]。我国的民营经济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它的灵活性运行机制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产生了重要帮助,并逐渐地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在当前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尤其在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民营企业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阻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对企业竞争力提升也造成了不良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分大致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表层的产品层,包括企业产品生产及质量控制能力、成本控制、营销、研发能力等;第二层面是支持平台的竞争力的制度层,包括企业结构平台、企业内外部环境资源、企业规模、品牌、企业产权制度等;第三层面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包括以企业理念、价值观、文化为准则的内外一致的企业形象,企业创新能力、差异化个性化的企业特色、拥有卓越的远见和长远的全球化发展目标。民营企业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没有资金、规模等的优势,必须在其他方面提高竞争力才能进一步的发展。

2  制约民营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因素

2.1  产权结构不合理

企业的治理结构受到产权结构的制约,同时会随着企业的产权结构变化和企业的规模变化而产生一定的变化,并逐渐呈现两者相互分离的状态。当前,我国的民营企业很多仍然采取集权式治理结构,这种集权式管理模式在一定阶段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效益和帮助,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2]。但长久以来势必会因为家族模式的影响而产生不良的效果。因此,积极改革传统产权结构是十分有必要的。集权制模式和家族制模式虽然能在当前的社会中进行发展,但这种模式始终是一种原始形态的模式,很容易造成企业的内部决策失误等问题。原因是大多数的家族制模式中都有一个权力的最高行使者,缺少相应的监督和制约,使得最终的决策正确性和科学性会受到影响,一旦这个企业的权力行使者头脑发热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将给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最终可能会导致企业面临衰败的问题。

2.2  创新能力不足

民营企业竞争当前已经不仅仅限制于产品价格方面的竞争,而是更多地倾向于创新能力的竞争。现代社会中创新能力显然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在企业没有创新收益外溢的情况下,企业创新能力将对产品生产和服务等方面提升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些将直接影响到竞争力提升。一个企业的成功创新将给企业带来全新的血液,同时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3]。此外,作为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应认识到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只有企业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2.3  人才资源缺失

民营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从企业的创新方面来看,企业技术创新主要包含了两个种类,一是企业自身的研发所形成的创新和竞争力。二是人才带来的创新。但当前我国多数民营企业中都存在着人才短缺的问题,企业只能在模仿过程中进行适当的创新,始终无法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民营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很难找到真正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同时也缺少留住人才的能力。这种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的工资待遇比较低,同时缺少相应的激励政策。此外,一些地方民营企业由于受到当前城市环境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无法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因此,往往很难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2.4  商务成本限制

商务成本当中主要包括了土地、人力资源、信息和政府管理等部分内容。当前商务成本已经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我国的土地价格近年来不断的上升,给企业竞争力提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4]。无论规模大小,企业都想靠较少的资金来获取更多的土地使用权,这是竞争力提升的重要限制因素。同时,民营企业的信息成本也在影响企业发展的速度。企业如果能以较低的价格来获取更多有益的信息,那么将得到相应的发展,但这对我国的民营企业来说仍然存在着一定困难,很难真正的提升企业竞争力。

3  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提升的主要对策

3.1  从企业组织结构方面提升竞争力

由于民营企业多数是以家族模式来进行的,因此,在进行重要决策的过程中,应召集所有的重要人员进行科学的讨论和研究[5]。这种研究中应遵循民主性和科学性的原则,只有经过了科学的讨论后才能进行决策,保证决策的可行性。同时,企业领导者不仅要充分考虑到决策应达到的效果,还应考虑到其可行性,在可行性基础上决策才更加有意义。

3.2  从企业文化方面提升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对外形象,同时也是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对此,民营企业应积极的改变原有的形象,并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等来重新塑造企业形象,使企业整体文化形象得到提升。此外,民营企业应积极打破传统的家族管理模式,只有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真正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不被社会所淘汰。

3.3  从政府职能方面提升竞争力

民营企业的决策和管理都是在内部进行的,但这并不代表政府就是没有作用的,政府应在政策和制度等方面给民营企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首先,政府应积极帮助民营企业降低商务成本,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6]。政府工作对企业商务成本有着重要的影响,政府的工作效率越高,民营企业的商务成本就越低,反之将会上升。对此,政府应坚持从国家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进行工作,切实的降低企业商务成本;其次,政府应积极为民营企业建立起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在法律和社会诚信方面的构建,使政府和企业之间能形成完整统一的法律体系;此外,应制定相应的企业发展扶持计划,带领民营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向低消耗、低污染的集约型经营模式进行转换,这不仅对企业的竞争力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生产。

3.4  从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方面提升竞争力

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与企业家本身有着重要的关系。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对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7]。面对当前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状况,民营企业一定要认识到人才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提升人才素养,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对此,政府可以在民营企业转型过程中,适当的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相应的专业培训,使其企业的结构能得到及时调整,同时,帮助民营企业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系,全面的帮助民营企业实现竞争力的提升。此外,民营企业应重视起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起工作人员激励制度,使人才能够产生更高的积极性,以此来强化企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工作创造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3.5  从技术创新方面提升竞争力

在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快技术创新,强化新产品的开发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当前社会中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在知识经济到来的今天,民营企业应遵循这样的发展规律,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以此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多人认为技术创新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不切实际的,这种观点当中有着明显的错误性[8]。美国从二十世纪初到二十世纪70年代,在产品更新和技术研发方面有一半以上都是由中小型企业来完成的,这就说明了中小型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对此,我国民营企业一定要积极地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制定相应的技术创新策略,加大在技术创新方面地投入,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展开自主创新,真正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得到平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迎秋,等.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竞争力50强研究——基于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与竞争力数据库的分析[J].中国工业经济,2012,09:51-56.

[2]李明玉.中国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现实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08:25-28.

[3]张宝娟,王立新.企业文化是民营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J].经济师,2011,08:62-64.

[4]谢如鹤,李志锋.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竞争力指标体系探讨及实证分析[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8:58-60.

[5]彭剑.浅谈如何提高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J].职业时空,2013,07:21-24.

[6]张国峰.论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与竞争力提升之间的关系[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3,07:63-65.

[7]罗义成.如何提高我国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J].经济纵横,2014,06:28-30.

[8]方丽玲.中国民营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J].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5:63-66.



 


作者: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 李汝萍  来源: 《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年第1期


[报告关键词]:   民营企业    竞争力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公司案例研究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公司案例研究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